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

馬斯克的時間管理法學習

    

         了解馬斯克的時間管理,認為自己要在工作安排上再做些調整,另外學習新的工具需要再努力。引用一下《藝妓回憶錄》的名言:我所走的每一步都是為了接近你。以前我學習工具的出發點都是以用在工作為前提(想讓公司更好),現在要多思考一下自己未來要走的路,新工具仍然是可以讓工作更快,不過更大的成分是工作以外的部分。

        馬斯克與我的距離不只有財富...他的一年可以抵八年(感覺是不止),我要如何讓自己的時間更有意義呢?

1. 遇到毫無營養的對話時,就毫不留情結束

※馬斯克遇到無營養的對話時就毫不留情地結束...

我在A公司只對一個階級比我高的主管這樣,那個主管對話老是在同一件事打轉,感覺幾句話可以解決非得花10-20分鐘以上。

對我而言,我覺得比較好的方式,了解每一個要對話的人的風格,直接將要談的主題盡可能簡短的完成。(所以我到新公司很勤的與每個同事溝通,了解各同事)


2.Time Boxing工作法

※馬斯克將時間以 5 分鐘為單位來安排行程,一天 24 小時就切成了 288 個「時間方糖」。重點不是什麼時候要做這件事,而是做這件事要多久時間。

5分鐘對我而言有點困難,從以前我就有在記錄自己做一件工作要花多久時間,不過我是用30分鐘為一單位,在新公司仍然這樣紀錄,不過有些時間性的任務加入,因此我除了紀錄花的時間,也提前排了工作甘特圖。這樣做的好處,例行性的工作再度發生時可以提前規劃並且縮短完成時間。


3.帕斯托雷法則

這個法則是由義大利經濟學家帕斯托雷提出。他認為:「原因和結果、投入和產出、努力和報酬之間本來就存在著巨大的不平衡。」

※要專注於訊號而不是噪音,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能讓事情變得更好的事情上。

當稽核的頭幾年,我也是每次1-2小時去實地盤點庫存,不過我發現庫存大問題都不是盤出來的。

把時間花在對的時間真的很重要,如果沒方法花再多的時間查核,能得到的只是一個有執行查核動作但無法確保查核的項目的合理性。

時間真的要擺對地方!!

4.非同步溝通

馬斯克偏好用電子郵件工作,只要有可能會選擇非同步溝通的方式。

※同步與非同步

非同步:當發出mail之後不用等待對方回信,可以去做其他事。

同步:A工作沒執行完之前無法進行下一工作。譬如查核時你沒拿到查核資料時你無法進行篩選樣本。

在新公司很多資料來源需要考慮到源頭的習性,有人會拖有人可以及時,資料有時無法直接於系統中取得,為了讓工作順暢,安排變得重要了,有種回到事務所的感覺,只是在事務所需要安排組員任務,現在需要調配自己的行程,目前細項行程可以直接排到下個月,再Run一陣子,應該整年的細項行程都可以抓出來了。

PS.因為有花時間了解各單位的習性,已經知道誰的資料要提前要,避免耽誤例行性工作。


5.早起,固定作息時間

在A公司就維持早上5點多起床,上班時間半小時前到公司,我覺得這種方式讓我在開始上班時就能馬上進入狀況,尤其是當其他人姍姍來遲或是仍在悠閒吃早餐時。

PS.效率與鎂光燈評斷方式看到的人有關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用GPT修改M語法_以日期列處理

在2023年GPT開始使用時我就詢問過GPT,可能當時的GPT還不夠聰明,給予的答案無法運行,我認為原始的語法應該可以更聰明點,詢問過Power BI社群的人,但沒有人提供答案,終於在現在再度詢問GPT給予的答案與我思考的方向依樣,只是我懂得語法不多,透過GPT幫忙解答,我也學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