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

縮小excel檔案大小_xlsb二進位工作表

           會注意到xlsb這個檔案格式,一開始是請資訊(C公司)幫忙撈報表資料時,都是用xlsb的格式提供,有次看資料量有幾萬筆,但是檔案不大,開始了解xlsb這個格式,發現有它的優缺點。



搜尋相關資訊可以發現一些資料大概說明如下:


Excel是將資料內容儲存成了XML格式的檔案,而.xlsb格式不包含xml。


xlsb格式的優點:

檔案更小。

  • xlsb的檔案小,對保存大Excel檔很有用。
  • 打開和保存的速度更快。
  • EXCEL直接使用二進位工作表比xlsx檔速度更快。


.xlsb格式的缺點:

 安全性。

  • 對於XLSX/XLSM格式而言,我們可以輕易分辨哪些檔案帶有巨集,哪些沒有。如果用XLSB格式,無法知道這個檔案是否帶有巨集。(2003版的excel也是會有這問題)
  • Power Query無法支援XLSB如果要用Power Query,在舊版的excel跟 power query不支援xlsb,但是新版的power bi  跟 office 365 可以用power query開啟xlsb的檔案。



如果有使用excel外部連結方式,測試結果是可以把xlsb當一個小的資料庫,用sql連結撈取資料。

  • 下面可以看出同樣檔案用xlsb儲存,大小會變成1/3

二進位工作表(縮小excel檔案)
二進位工作表(縮小excel檔案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用GPT修改M語法_以日期列處理

在2023年GPT開始使用時我就詢問過GPT,可能當時的GPT還不夠聰明,給予的答案無法運行,我認為原始的語法應該可以更聰明點,詢問過Power BI社群的人,但沒有人提供答案,終於在現在再度詢問GPT給予的答案與我思考的方向依樣,只是我懂得語法不多,透過GPT幫忙解答,我也學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