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29日 星期二

學習新技能應該向蒼蠅還是蜜蜂學習?

            美國的科學家曾經做過這樣一個試驗:把相同數目的蜜蜂和蒼蠅被裝進一個玻璃瓶中,瓶子平放,瓶底朝著窗戶。

        蜜蜂堅定的認為光亮的地方才有出口不停地的往同一方向撞,直到它們力竭倒斃仍然沒找到出口;蒼蠅雖然到處亂撞卻在極短的時間內找到出口,穿過另一端的瓶頸逃逸一空。

        學習新技能時,我們應該學蒼蠅多方嘗試,直到找到出口再切換到蜜蜂的模式,這樣學習新技能就能快速突破。

        這理論是我在聽李笑來一段演講時聽到,我在學習VBA時體會特別深,我本身學會計,因為稽核工作需要大量處理資料,如果能使用程式處理就能加快查核,對於沒摸過程式的我,真不知從哪開始,後來去書局找了幾本書,10年前台灣終於有比較多相關書籍,買了好幾本例子不同的書籍,就算是入門書對我而言也是相當難,就這樣買了幾本書,晚上看了寫了筆記,白天在工作時練習,一陣子之後還真的練出成績,不過能運用自如還是2-3年前,大量使用字典的方式處理資料縮短工作時間。

        一開始的確像蒼蠅一樣每個地方都碰,後來有一定基礎後,就慢慢給自己設定目標,學習書上困難的部分,練習久了還真的練出來了。

        在書籍上光VBA的書我大概就買了6本左右,初級的書就2本,後來出差大陸時買了當地高手出的書,整個學習過程就是看書、上論壇學習,現在回頭看,入門書雖然簡單,但在學習新技能時這部分的投資的確是需要的,千萬不要嫌貴,學到了沒人能從你身上抽走,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用GPT修改M語法_以日期列處理

在2023年GPT開始使用時我就詢問過GPT,可能當時的GPT還不夠聰明,給予的答案無法運行,我認為原始的語法應該可以更聰明點,詢問過Power BI社群的人,但沒有人提供答案,終於在現在再度詢問GPT給予的答案與我思考的方向依樣,只是我懂得語法不多,透過GPT幫忙解答,我也學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