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

Excel_儲存格文字格式會讓計算結果錯誤

          最近幾天我同事拿了一份資料問我,為什麼他的公式顯示出來的結果有異常。同事的公式在當結果是零值時以"-"的方式顯示,他沒注意到"-"不是數值格式,導致相關計算出現問題。

        同事出現錯誤的情況如下表E2,因為公式輸入為=IF(TEST!E2<>0,TEST!E2,"-"),"-"結果是文字格式,與會計專用格式不同,E5是以會計專用格式顯示,視為數值。

PS:  "-"、"0"、"" 這幾種方式都會儲存格被判斷為文字格式。

E2=IF(TEST!E2<>0,TEST!E2,"-")  文字格式

E3=IF(TEST!E3<>0,TEST!E3,"0") 文字格式

E4=IF(TEST!E4<>0,TEST!E4,0) 數值格式。

E5僅調整儲存格格式。

可以看出E2~E3在平均值及邏輯判斷時會判斷錯誤。


Excel文字及數值格式影響計算結果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用GPT修改M語法_以日期列處理

在2023年GPT開始使用時我就詢問過GPT,可能當時的GPT還不夠聰明,給予的答案無法運行,我認為原始的語法應該可以更聰明點,詢問過Power BI社群的人,但沒有人提供答案,終於在現在再度詢問GPT給予的答案與我思考的方向依樣,只是我懂得語法不多,透過GPT幫忙解答,我也學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