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Power Query 在成本預算中運用方式

            現在正值大部分公司還在編預算時,下班時剛好想到固定成本對預算的影響,有些公司可能在編預算時為了簡單就忽略固定成本的影響,如果該公司在機器設備投入很多,那不同的產量預估對固定成本影響就不是一般。
        在只會VBA還沒遇到Power Query時,想到用VBA去寫一個計算產品在原料不同價格影響,腦袋中模擬結果是要寫很多程式碼,換成Power Query感覺相關步驟變簡單,下面是我在相關運用的想法。
         主要是以不同產量單位成本影響大(固定成本佔比大)為出發點思考,因此偏向於產品成本計算。

計算不同產量下的產品成本

  • 用Power Query將不同階串起來(不同階單獨一個查詢表)
  • 須考量不同產量的單位固定成本變化
  • 如果要比較主要原料不同價格影響,也要在這邊設定
  • 原料階需考慮主要原料不同單價
  • 半成品、產品階需要考慮單位固定成本
  • 如果來源資料格式很亂,可能就需要出動VBA處理

將銷售預測成本資料連結各種狀況之成本

  • Power Query強大資料處理能力,而且沒有數據量的限制
  • 連結資料都以儘連接方式處理(銷售預測資料與產品成本合併)
  • 最後將運算好的資料分組匯總導入至工作表中,可以讓檔案小很多,運算速度快

產品成本多版本的好處

  • 預先算出不同產量(包含最差)、單價影響。實際發生時不用編第二版,可以預先知到影響程度。
  • 投標時可以知道得標影響、投標底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用GPT修改M語法_以日期列處理

在2023年GPT開始使用時我就詢問過GPT,可能當時的GPT還不夠聰明,給予的答案無法運行,我認為原始的語法應該可以更聰明點,詢問過Power BI社群的人,但沒有人提供答案,終於在現在再度詢問GPT給予的答案與我思考的方向依樣,只是我懂得語法不多,透過GPT幫忙解答,我也學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