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

幫公司做事,學自己功夫

         今天在社群看到一位前輩分享他從本國銀行分行授信辦事員~外商銀行台灣子行稽核副總裁(共經歷20年)。他分享了他前輩跟他說過的話: 幫公司做事,學自己功夫

        他幫公司做事學自己功夫,也在職涯成就反映了他的努力,雖然不是每個努力的人都能跟這位前輩一樣,但我認為這句話相當正面,有時我們很認真做事了,但沒被看到,要因此裹足不前嗎?

        很多工作做一陣子你就能摸熟,摸熟後你會選擇繼續用原方式做嗎? 我會選擇用別的方式做,稽核這工作在查核上有很多方式,還在財務單位工作時,因為要作很多分析報表,而我又不喜歡慢慢key,因此我努力學函數,減少人工key的時間,後來轉稽核後,自學VBA,實際上稽核不需要會VBA也很少稽核學,但學會後自己寫程序盡量做外面販售的查核軟體相同功能,在工作上的確也做到大範圍查核,時間上縮短不少。

        最近上課見識到Power pivot的功能,了解了一下以前的同事任職的大公司目前都使用Power BI分析,雖然我會的VBA+SQL可以做到跟Power BI大部分的功能一樣,但我認為這是一個時代交替的開始,未來這工具使用會越來越普及,本來打算在公司上使用,不過excel版本不支援,但Power BI 桌面版還是能用,因此我打算像以前學VBA時一樣,在家裡學Power BI,然後在公司上運用。

        Power BI 及他的功能給我的感覺是微軟將很多資料分析、資料匯整、圖表視覺化在背後已經寫好程序,我們只要作簡單的動作就能輕易做到原本需要VBA處理的事情,容易就做到多樣性的數據分析這是 Power BI  強大的地方,雖然VBA能做到他無法做到的事,我的想法是未來學會Power BI包含Power Query、Power pivot 能讓稽核工作更加順手,當你各樣工具使用到某種程度,把他們串在一起,那就是屬於你的特有專長。

        千萬不要認為工作上手就不學習!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用GPT修改M語法_以日期列處理

在2023年GPT開始使用時我就詢問過GPT,可能當時的GPT還不夠聰明,給予的答案無法運行,我認為原始的語法應該可以更聰明點,詢問過Power BI社群的人,但沒有人提供答案,終於在現在再度詢問GPT給予的答案與我思考的方向依樣,只是我懂得語法不多,透過GPT幫忙解答,我也學到...